这类食物有助“润滑”关节,建议每周吃2~3次
创始人
2026-05-31 00:09:55
0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关节疾病,常见于中老年人,一般是因关节软骨的逐渐磨损和老化而起病。

除了常规预防和治疗外,科学饮食也能有助减缓软骨磨损,为关节减负。

这类食物有助“润滑”关节

中国注册营养师刘倩表示,三文鱼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五烯酸(EPA),这些有益脂肪有助“润滑”关节,同时最大限度地减缓软骨耗损进程。

研究表明,经常吃三文鱼等富含脂肪的鱼类,还可降低体内炎症水平,从而减轻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症状。

中国注册营养师曹展表示,《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推荐,成人每天DHA+EPA的理想摄入范围为250~2000毫克。

数据显示,三文鱼的DHA含量为1400毫克/100克,EPA为850毫克/100克。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以下几种鱼也比较推荐。

  • 青花鱼

DHA含量为1000~1500毫克/100克,EPA含量为800~1000毫克/100克。

青花鱼还富含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烟酸含量较高,对神经系统健康和能量代谢至关重要。此外,它还能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D以及钾、锌、硒等矿物质。

  • 带鱼

DHA和EPA含量分别为1400毫克/100克和970毫克/100克。带鱼还是天然钙库,含量高达431毫克/100克,是同等重量牛奶的4倍多。并且,带鱼还富含有利于钙吸收的维生素D、镁等营养素以及优质蛋白质。

  • 虹鳟鱼

又被称为“淡水三文鱼”,DHA和EPA含量分别为1300毫克/100克和600毫克/100克,而且虹鳟鱼脂肪总量更少,脂肪酸比例更优秀。此外,它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比较丰富,尤其富含钾、镁、锌。

建议每周吃2~3次鱼,每次100~150克,清蒸、少油煎都是不错的烹饪方式。

除了鱼,这些食物也有助护关节

美国“医学新闻”网站推荐了几种护关节的食物,刘倩在此推荐基础上,推荐了食用量和吃法。

  • 蓝莓

蓝莓中的花青素(173毫克/100克)等多酚类物质能降低关节炎患者体内的炎症水平,改善关节活动度。

建议:每日食用50~100克,可直接吃,也可拌入酸奶中。

  • 核桃

α亚麻酸以抗炎作用而闻名。坚果中,核桃α亚麻酸含量尤其高,达2.5克/30克。此外,核桃还含丰富的维生素E,有助保护关节软骨。

建议:每日食用10~15克,相当于2~3颗,可直接食用,也可将其加入粥或沙拉中。

  • 菠菜

富含β胡萝卜素、叶黄素等抗氧化剂,能有效中和自由基,减轻关节承受的氧化压力。菠菜还富含维生素K1,为483微克/100克,有助减少钙流失,养护骨骼。

建议:每次吃100克以上菠菜,为减少草酸含量,可先焯水再凉拌或清炒。

  • 西蓝花

富含萝卜硫素,研究显示,萝卜硫素能抑制破坏关节的酶,减缓骨关节炎进展,保护关节功能。

建议:每周食用3~4次西蓝花,每次100~150克,清蒸或快炒能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

  • 绿茶

绿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具有出色的抗炎能力,有助缓解关节疼痛。

建议:喝绿茶时,先用80℃~90℃的水冲泡2~3分钟,以充分释放其营养成分。

  • 菠萝

含丰富的菠萝蛋白酶,达40~60毫克/100克,能通过分解炎症化合物,提高软组织愈合力,对骨关节炎患者尤其有益。

建议:每次食用100~200克,建议新鲜食用。

  • 西红柿

富含番茄红素这一抗氧化剂,能中和自由基,减少炎症,保护软骨和关节组织免受氧化损伤。

建议:每日食用1~2个中等大小的番茄,烹饪后吸收率可提升3倍,如番茄炒蛋、番茄汤等。

  • 姜黄

姜黄素能通过阻断炎症途径,使诱发关节肿胀疼痛的分子难以产生作用。

建议:每次食用1~3克姜黄粉,可加入牛奶中制成姜黄牛奶,也可添加到蔬果汁里,炖菜时加入能让菜肴色香味俱全。

日常养成护关节的习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关节外科主任许伟华表示,饮食调理只是辅助手段,应从生活习惯、运动、体重管理等多方面入手。

  • 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会大幅增加膝关节、髋关节等负重关节的压力,加速软骨磨损。

建议65岁前体重指数[体重指数(BMI)= 体重(千克)/身高(米)²]控制在18.5~23.9。

  • 科学运动

优先选择低冲击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散步等,既能锻炼肌肉保护关节,又不损伤软骨。避免高强度、高冲击的运动,如快跑、跳跃、深蹲负重等,减少关节反复撞击。

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运动中若关节出现疼痛应立即停止。

  • 调整姿势

搬重物时用腿部发力,而非腰部或关节,避免直接弯腰搬取重物。穿鞋底有弹性、支撑性好的鞋子,减少行走时关节受到的冲击力。

  • 补充营养

适当增加奶制品、鱼类等食物摄入,无需盲目补充保健品,若有需求可遵医嘱选择。

此外,大量饮酒和咖啡也会加速骨关节炎的发展,建议尽量少喝,最好戒酒。

来源:新华社

相关内容

世界最大跨径钢拱桥 武两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12日,随着最后一片钢混组合梁在百米高空完...
2026-06-12 23:02:18
专访|中国“以发展促人权”...
来源:新华社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专访丨中国“以发展促人权”实践...
2026-06-12 23:00:50
世界古典学大会代表:汲取古...
  新华社雅典6月11日电(记者陈刚)第二届世界古典学大会10日在...
2026-06-12 23:00:02
乌海市苦练支前硬功,筑牢双...
转自:草原云6月11日至12日,由乌海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6-06-12 22:59:34
ST联创: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来源:硬码科技派6月12日,ST联创公告称,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
2026-06-12 22:58:54
图集|一起来看“中国好人榜...
  6月11日,“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河北省邢台市举办,现场揭晓...
2026-06-12 22:58:18
甘肃成县文旅“三字经”:诗...
中新网兰州6月12日电 (高文 刘建军)盛夏时节,甘肃陇南市成县杜...
2026-06-12 22:57:37
银川共享电单车实施“强制戴...
中新网银川6月12日电 (记者 李佩珊)6月12日傍晚,正值下班通...
2026-06-12 22:57:00
长春汽车职业技术大学光博会...
仲夏春城,科创潮涌。12日,第三届长春国际光电博览会·Light国...
2026-06-12 22:56:15

热门资讯

世界最大跨径钢拱桥 武两高速凤...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12日,随着最后一片钢混组合梁在百米高空完成精准对位并吊装锁定,重庆武隆至两...
专访|中国“以发展促人权”实践... 来源:新华社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专访丨中国“以发展促人权”实践令人赞叹——访伊拉克前总统拉希德新...
世界古典学大会代表:汲取古典智...   新华社雅典6月11日电(记者陈刚)第二届世界古典学大会10日在希腊雅典落下帷幕。与会的多位政要和...
乌海市苦练支前硬功,筑牢双拥根... 转自:草原云6月11日至12日,由乌海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乌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红十字会...
ST联创: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 来源:硬码科技派6月12日,ST联创公告称,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已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公...
图集|一起来看“中国好人榜”发...   6月11日,“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河北省邢台市举办,现场揭晓2026年第一批“中国好人榜”。活...
甘肃成县文旅“三字经”:诗、书... 中新网兰州6月12日电 (高文 刘建军)盛夏时节,甘肃陇南市成县杜公祠那棵老柏树下,有人支着小桌抄写...
银川共享电单车实施“强制戴盔”... 中新网银川6月12日电 (记者 李佩珊)6月12日傍晚,正值下班通勤高峰,银川街头车流人流骤增,出行...
长春汽车职业技术大学光博会亮出... 仲夏春城,科创潮涌。12日,第三届长春国际光电博览会·Light国际会议暨中国光学学会长春学术大会(...
第2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科技创制... 6月12日,第2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科技创制单元开幕仪式暨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在上海松江举行。活动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