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济日报)
转自:经济日报
6月25日,南非副总统保罗・马沙蒂莱率团到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全球服务中心Go Global并举行企业座谈交流等活动,围绕深化地方经贸合作、拓展双向投资空间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据悉,这是马沙蒂莱在北京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开幕式后到深圳进行访问,也是继2025年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DTIC)海外首个卫星办公室落户全球服务中心后,南非和深圳经贸合作领域的又一次深度互动。
南非代表团一行在全球服务中心参观。据悉,中国与南非自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已连续17年稳居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深圳与南非的经贸合作由来已久、根基深厚,在新能源、电子信息、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产业互补性日益凸显。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在政策支持、资本对接及市场应用场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25年11月,南非贸工部与全球服务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DTIC卫星办公室正式落地全球服务中心。
图为南非代表团一行在全球服务中心参观。南非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全球服务中心及DTIC卫星办公室,马沙蒂莱详细了解了全球服务中心的核心功能和运作机制,对该中心构建的系统化出海赋能生态表示赞赏,他认为这一模式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支撑,也为包括南非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高效便捷的“首站”窗口;希望通过全球服务中心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并鼓励双方企业利用南非投资大会等平台加强合作。
马沙蒂莱高度评价DTIC卫星办公室是双方合作机制的重要里程碑。他说,南非致力于成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大陆的门户,鼓励南山企业利用非洲大陆自贸区机遇拓展超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并表示双方可在人工智能与前沿新兴技术、机器人技术与自动化系统、数字经济建设、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南非代表团“一对一企业”座谈会上,南非代表团一行与中国企业围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新兴战略领域进行交流,同期举办了中国(深圳·南山)—南非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南非代表团与20余位中资企业代表进行商务洽谈,助力企业链接海内外伙伴、匹配供需资源,破解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难点,抢抓南非市场机遇、开拓海外空间,推动两地经贸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南非驻华大使杜巴表示,南非正在努力改善中国和南非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关系,其中包括专注于提高中国对南非经济的投资质量。南非的策略之一是引进中国工业、科技及汽车企业赴南非设厂,同时持续对接可再生能源企业,邀约其参与南非能源转型,以推动南非汽车制造及新能源技术发展。
南非贸工部副部长祖科・戈德林皮表示,中国是南非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南非首个海外办公室落户全球服务中心,正是看中了南山区作为经济与科技创新中心的独特地位,旨在全面促进双边在科技创新与技术领域的经济合作。
“从南非贸工部代表团首次到访南山,到DTIC卫星办公室正式挂牌,双方在短短数月内进行了多次深入洽谈,并快速促成了这一办公室的落地。这是我20多年来在非洲见证的最快的政府间合作速度。”南非-深圳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钟世鹏表示,此次南非代表团到访并座谈,标志着双方合作已从机制化签约迈入项目化、实体化运营的全面提速阶段。
“参加本次洽谈交流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对我们拓展南非市场及开展本地化运营启发很大。”深圳市英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拓展总监张洁表示,DTIC卫星办公室作为强有力的“官方背书”与“生态支撑”,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南非发展的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