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食物被证实“促癌”,很多人每天都在吃
创始人
2026-05-06 00:02:56
0

俗话说“病从口入”,“癌”字有三个“”,其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

医生提醒,有6类食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证实可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需要特别警惕。

No.1 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被视为癌细胞的“能量快线”。癌细胞依赖“有氧糖酵解”高效利用葡萄糖,高糖环境还会刺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分泌,促进癌细胞增殖。

一项研究显示,高糖摄入与45种疾病风险增大密切相关,其中包括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7种常见癌症。

建议大家将添加糖的摄入量减少到每天25克以下(约6茶匙),如常见的白砂糖、红糖、冰糖等

同时限制“隐形糖”,如浓缩果汁、速冲糊粉、能量棒、山楂零食等。每周含糖饮料摄入量,不宜超过355毫升。

No.2 过烫食物

温度超过65℃的饮食会反复损伤食道黏膜,并使其在修复过程中增加抑癌基因突变的风险,主要可能诱发食管鳞癌、喉癌和胃癌等。

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山西等地,这些地区冬季气温低,人们习惯吃热粥、热汤面;福建和广东潮汕等地居民爱喝工夫茶、吃生滚粥,也是食管癌高发群体。

建议改掉“趁热吃”的习惯,用餐时使用宽口浅底碗盛装热食,可以加快散热。

水烧开后最好晾15分钟再喝,不要大口猛灌热汤、热茶。

No.3 高盐饮食

摄入过多盐分会破坏胃黏膜屏障,时间久了可促进异常细胞增殖,增加胃癌风险。

大家应限制盐分摄入,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同时警惕“隐形盐”,拌饭酱、腐乳、酱油、鸡精、味精等调味品,饼干、薯片、话梅、方便面、面包等都是含盐大户。

炒菜时可选用天然香辛料调味,如葱、姜、蒜、蘑菇、花椒、八角、辣椒、柠檬汁等,在不增加钠含量的情况下增强食物风味。

No.4 腌制食品

食品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与胃内蛋白质分解物结合后,可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据观察,长期食用腌制食品(如咸鱼)的地区,胃癌和鼻咽癌发病率较高。

建议少吃腌制食品,食用前用流水充分冲洗,以减少亚硝酸盐残留;同时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

No.5 加工肉制品,尤其烟熏食品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大量摄入加工肉类,与结直肠癌风险增加21%相关。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烟熏肉类,烟熏过程中产生的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可破坏DNA,导致基因突变,增加肺癌、胃癌等发病风险。

平时少吃培根、香肠、火腿等经过腌制、熏制等处理的肉制品;日常尽量选瘦肉,如里脊肉;推荐采用低温烹调的方式,除蒸煮炖之外,还可以将肉做成肉馅,用来做包子、饺子、肉饼及丸子等。

No.6 霉变食物

霉变谷物和坚果中的黄曲霉毒素是已知最强化学致癌物之一,尤其与肝癌发生密切相关。

建议大家注意食品储存条件,选购时注意产品新鲜度,发现霉变立即丢弃。

tips

5类食物被认为是抗癌“明星”

需要提醒的是,世界上不存在“超级食物”,要想靠吃某一种食物就能防癌,是不现实的。但如果饮食中富含多种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和其他植物性食物,可有助降低罹患多种癌症的风险。

依据实验室研究结果,许多矿物质、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质显示有抗癌效果,适当在饮食中增加以下几类食物,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1 苹果、柑橘、莓果

苹果、柑橘类水果、莓果(蓝莓、草莓、树莓、蔓越莓)、葡萄、樱桃等都是“榜上有名”的推荐食物。

其中,苹果含有的膳食纤维和多酚化合物能同肠道菌群一起,创造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的身体环境。

蓝莓的“防癌实力”体现在其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和植物化合物,吃蓝莓可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活性,并防止DNA损伤。

2 十字花科菜

蔬菜清单中,芦笋、十字花科蔬菜、南瓜、菠菜、胡萝卜、西红柿均被列为推荐,可作为植物性饮食的一部分,降低癌症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比如西兰花、菜花、芥蓝和孢子甘蓝等是叶酸、芥子油甙、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优秀来源。

芦笋、十字花科蔬菜、菠菜、西红柿等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结合,有助于降低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风险。

3 豆类食物

干豆、豌豆和扁豆等豆类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抗性淀粉和酚类化合物能促进肠道菌群健康生长。

大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膳食纤维、酚酸、叶酸等营养物质,有研究显示,在诊断后一年或更长时间内,摄入适量大豆的乳腺癌患者,总体存活率更高,复发率更低。

4 洋葱、大蒜

大蒜中的葱属化合物,具有抗癌活性。生活中的葱属植物还包括洋葱、葱、韭菜、蒜苔等,日常可将这些食物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直接清炒或搭配其他蔬菜调味。

5 全谷物

包括糙米、燕麦、玉米、大麦、荞麦、藜麦、高粱等,它们提供的膳食纤维和营养超过了精制谷物,具有预防结直肠癌的潜在作用。

来源 |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综合

审核 | 卢长银

编辑 | 李国正

相关内容

“遇见小面”把“渝见小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河南南阳一家名为“渝见小面”的面馆收到了法...
2026-06-13 11:27:38
注意!明晚开始,呼和浩特这...
(来源:草原云 北方新报)停水公告尊敬的广大市民及用水单位:因配合...
2026-06-13 11:27:00
绿水青山间,万物有灵且美
【美丽中国行·探访大熊猫国家公园】  车窗外是越来越密的山、越来越...
2026-06-13 11:26:26
延安整风记(伟大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 游客在延安宝塔山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滚滚延河...
2026-06-13 11:25:53
【理响中国】解码中华文明 ...
转自:宣讲家网  有这样一部歌剧,  八十年后的今天再演,依然座无...
2026-06-13 11:25:12
中国官方整治“大字吸睛、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聚焦商业广告引证内容,出台《广告引证内容执法指...
2026-06-13 11:24:40
官宣!国泰海通资管新任总裁...
2026年6月12日,上海国泰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公告,聘...
2026-06-13 11:23:58
上海航交所:中国出口集装箱...
(来源:财闻) 6月12日,上海出口集装...
2026-06-13 11:23:16
徽州区: 暖“新”服务换真...
(来源:黄山在线)转自:黄山在线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对快递员、外卖配...
2026-06-13 11:22:33

热门资讯

“遇见小面”把“渝见小面”告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河南南阳一家名为“渝见小面”的面馆收到了法院传票——被全国连锁品牌“遇见小面...
注意!明晚开始,呼和浩特这些区... (来源:草原云 北方新报)停水公告尊敬的广大市民及用水单位:因配合哈拉更河道改造施工,我公司计划对相...
绿水青山间,万物有灵且美 【美丽中国行·探访大熊猫国家公园】  车窗外是越来越密的山、越来越浓的绿。从四川雅安市区出发,沿青衣...
延安整风记(伟大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 游客在延安宝塔山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见证着那场刻骨铭心...
【理响中国】解码中华文明 | ... 转自:宣讲家网  有这样一部歌剧,  八十年后的今天再演,依然座无虚席,好评不断;  它曾被改编为京...
中国官方整治“大字吸睛、小字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聚焦商业广告引证内容,出台《广告引证内容执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规范市场...
官宣!国泰海通资管新任总裁! 2026年6月12日,上海国泰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公告,聘任叶明为公司总裁、财务负责人;公司...
上海航交所: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 (来源:财闻) 6月12日,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2985.22点,...
徽州区: 暖“新”服务换真心 ... (来源:黄山在线)转自:黄山在线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
澳大利亚羽毛球公开赛:国羽多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6月12日电(记者聂新宇)2026年澳大利亚羽毛球公开赛12日在悉尼展开各单...